Arien

写得很慢,都是实验性主观产出。

【闪咕哒】暴君

元旦粮 联动鱼干老师 文链接:暴君

虽然他曾自认为是无人能敌的暴君且事实或许的确如此,但我还是爱他。元旦快乐

 

阅读推荐bgm:The Minstrel's Dream

暴君专属歌单:你的恩利尔今已君临人间

========================================

暴君
你的恩利尔今已君临人间。


诗人到来之时衣衫褴褛,风尘仆仆。人们看见他立于王城之外等待传唤,沉睡于石阶之上的狮子呼吸吹起了他帽子上的奇怪羽毛。

那被厌倦了的宫廷乐师因无法再谱出一首能取悦王的诗篇而被扔进狮笼。所有人如此传说。

此行如同弃性命不顾。为何要应那位王的传召?诗人辞别之时所有人都在挽留。

不必为我叹惋,不必为我哀伤。流浪的诗人微笑着回答。临行前他向人们挥手致意,帽檐下的瞳仁闪烁着顽皮的光。

我也想一窥那绝美的黄金之都啊。


这异乡的访客迈出谨小慎微的一步,腕间镣铐鸣响一如此刻心跳。如今正值大地回暖的四月,阳光在天井交汇,他闻见药草燃烧的味道。弄臣小心翼翼地拨弄琴弦,少女踩着鼓点起舞,垂着眼。无人吟咏,无人歌唱。

他跟随侍卫穿过王的庭院,脚步轻得像猫。在惊叹这宫阙园林瑰美壮丽的同时,蒙着面的诗人向帷帐后那个身影俯首叩拜,随即挺起胸膛。

 
弄臣停了演奏,少女止了舞蹈。

——这可怜的陌生诗人究竟能在这庭院内逗留多久呢?

 

-你说你的歌谣绝美动人,虽俱是奇诡异闻但句句是真?

年轻的王缓缓开口,众人屏息,细细凝听。

-王上啊。

诗人回答,声音如同泉水般清亮。

-绝美动人的奇诡异闻或许言过其实,但句句是真的确不假。

 

-不用谎言遮掩的故事着实有趣,但你又要以何物佐证你未曾犯下欺君的罪名?

-王上啊。

诗人回答,声音如同珠玉般在庭院回荡。

-倘若我的一个故事被谎言的触手缠绕,那就请取走我身上的一样东西,作为无可宽恕的罪证浇溉王上您律法的花园。

 

王笑着应允。

-庸才的自吹自擂着实招人厌烦。唱吧,但愿你的歌声能驱散这些饶人的蝇虫。

 

弄臣带着琴走上前来。诗人席地而坐,羽毛帽子低低地压着,灵巧的指尖拨弄起琴弦。

他想了想,唱起了一个英雄的诞生——

 

有云这英雄俊美非凡,身形修长。他开拓广袤的边疆,打造黄金的城邦。

人们惊叹他的勇武,神祗倾慕他的荣光。

那英雄注定为王。

 

可他未唱几句便被王打断。

连都城之外的乡野小孩都会哼唱这种歌谣,你是在戏弄本王?

不耐的王令侍卫扯下这散漫诗人的帽子,卸去他的伪装。

 

——可谁曾料想那层层面具之后竟是一位年轻姑娘。人们面面相觑,窃窃私语。她橙红色的头发是那样耀眼明悦,她琥珀色的双眼是那样的温润明亮。

这女诗人倒是不卑不亢。她谦恭地俯下身子,声音清亮一如既往。

 

-王上啊。她说。

-原谅我的鲁莽,请再次给予我希望。

-除了那顶奇怪的帽子,你似乎一无所有。

-我将奉上一切,只恳请您能垂怜聆听。

 

王再次应允。女诗人再次拿起她的琴。所有人都暗自叹息起这女孩的命运。她已一无所有了,还能再奉上什么才能取悦他们的王?

 

可在诗人的诉说里,英雄的故事仍在继续。那轻狂的少年在他的黄金都里恣意徜徉。王城之中,父亲凭吊自己的儿子,母亲思念自己的女儿。英雄成了暴君,花园变成坟场。

 

谁都未曾听到过这样的故事。可讲到这里的时候,侍卫却仍然拿着刀上前,于是女诗人失去了那头美丽的长发。

 

后来英雄结识了他一生的挚友,他将他从那泥潭拯救。他们情同手足,将信任与敬佩共享。这友谊度过的时光是如此漫长,直至那位忠实的挚友走向死亡——

 

这一段故事很长,人们沉湎于诗人的琴声与歌喉,忘却了对真实的评判。可当诗人结束了讲述,王却依然示意侍卫走上前去。

 

诗人似乎陷入了烦恼。侍卫将她漂亮的眼珠挖出来的时候,她紧抿着嘴唇,一言不发。

 

本王已经取走了你的伪装、你的头发还有你的双眼。王说。

你还有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你做不到,本王将亲手斩下你视若珍宝的手指。

女诗人鞠了一躬,空洞的眼里带着笑。她的琴声变得婉转欢快,似乎并未受到任何伤痛的影响。她想了想,重新讲起一个无关乎英雄的故事,一切一如初始——

 

王城之外,河流之尽的绿林,曾住有一位不曾说谎的姑娘。她的发是黄昏的颜色,眼瞳则属于朝阳。她的歌谣诉尽天下悲欢,道尽世间暖凉。她赞颂神的威严亦控诉神的残暴,她歌唱人间的动人美好亦揭示人心的懦弱浮躁。

然而无人愿直视那真相的光芒,因此无人愿听她的歌唱——哪怕她的嗓音犹如清泉鸣响。

 

失明的女诗人弹唱着,她残缺的发在阳光下舞动,她的琴弦挂着红色的泪珠。

 

唯有一个来自异邦的少年愿将她的故事知晓——

他的发如同麦田般是耀眼的金色,他的瞳则如血石般是沉静的红——

毋须悲戚,毋须哀伤。他告知她,同时将她的眼泪悄悄埋藏。

我愿触碰这些灼热的真相——

她看见这少年的未来:有无上的功绩,和黄金的城邦。

于是她便将己身所知尽数授教。

 

女诗人的血划过面颊。风从四面八方吹来,花瓣在她的脚畔舞蹈。

 

可女神憎恶她的口无遮拦,于是下达了一道诅咒,令她不再讲述真实。

你每道一句真言,命运就将剥夺走你的一样东西。

直至河水枯竭,直至森林凋尽。

直至死神降临,直至灵魂消亡。

 

有人突然变得惊慌失措,失声尖叫。

因为他们突然发现,女孩肩膀上的皮肉正在像花儿一般慢慢绽开,抽生出黑色和血色的羽毛。

可女诗人毫不在意,她继续唱着,声音如同泉水般清亮。

 

那被神灵拒绝的姑娘似乎从此销声匿迹,不见踪影。

有人传言说她其实是踏上了漫长艰险的旅途,去探访无尽之地的秘密宝藏。

也有人说她未曾放弃真实,只是将一切埋在心底,流浪不过是在寻找机会——

将她的所见所闻告知于当年愿侧耳倾听之人——

然后奔向死亡。

 

而如今她已如愿

——在那黄金都里歌唱

 

琴弦发出一声哀鸣,琴身摔落在地——女孩的指尖变成了利爪,她再也握不住琴了。有人哭泣着哀求她停止,但她仍坚持诉说。

她的声音变得尖细却仍婉转动听,她的面容变得消瘦却依旧美丽。

 

她舍弃了头发,舍弃了双眼,舍弃了自由,舍弃了伪装,

只为在那黄金都里歌唱

将那不可言说的真相

告知于——

 

歌声戛然而止,女孩消失了,庭院中间只剩下一只黑色的呜咽着的鸟。它的羽毛是黄昏与黑夜的颜色,它的瞳则是血红色的阳。

庭院里一片寂静,所有人都在屏息凝听。

王走下阶梯,走向那失去了一切的女诗人。

她察觉到他的到来,扑扇起翅膀似乎想说些什么,却只能张着那只尖利的喙,用无神的双眼寻找着方向。

王举起手中的剑,将埋于她羽翼中的镣铐斩断。

毋须悲戚,毋须哀伤。王说。我已触及这灼热的真相。

鸟儿发出一声喟叹般的喜悦鸣叫,她张开带血的翅膀。

你大可无所畏惧地离去了。王又说。

她冲向太阳,如同流星,越飞越远,越飞越高。直到人们从这迷梦中恍然惊醒、迷惘着抬头,她才真正消失不见。

FIN.

 



 

 

评论(2)
热度(19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rien | Powered by LOFTER